本篇部落文同電影列分級為輔導級,未成年者請自行斟酌閱讀

070817001.jpg 

來不及收拾好下班前的東西,就只想飛奔電影院看六點半的場次,想知道是什麼片子讓很久沒進戲院的我急急狂奔?當然又是中部難得一見的小製作電影- 柏林影展競賽片「洞裏春光」,在台北電影節頗獲好評後,一直以為在台中沒機會上映,結果居然這麼快就來到二輪首映,雖然票價是兩百一部和首輪的價格接近,不過能看到已是相當值得的了,而且是上檔不到一個月的新片。這家位於公園一帶的老戲院,是我生平第一次看電影的地方,後來就不曾來過,只因習慣了華納威秀(可惜只播大片),而這是第二次來這二輪戲院,人其實還不少。晚上因喝了兩大杯的冰飲加上晚餐,肚子實在是漲到一個不行,趁睡不著之際寫一下觀後心得的開端,明天繼續。

(以下的部分同列電影分級為輔導級,未成年者請自行斟酌閱讀)。

「洞裏春光」光聽片名就讓人想入非非,但列輔導級就知道不會看到太OVER 的鏡頭,有點小遺憾但我也沒那麼邪惡 ,其實這部片的內心戲佔了很重的比例。一切的故事就從這個「洞」開始說起,話說多年前筆者在歐洲大城誤入紅燈區,迷路中意外的走入一家特別的影帶店,途經一間間像是廁所而外頭有燈號的小房間,裏頭除了有螢幕外還附上一個小洞,當時太單純且實不能與色情片加以聯想,而遺憾的匆匆離開,(這部份人類成長的章節,學校老師沒有教)。那個洞就是國外所謂的「Gloryhole」,來滿足偷窺與各種不同慾望專屬設計,而電影中的洞便是其中的一種。其實歐洲許多城市的紅燈區都是觀光的重點,但大多數的亞洲人應該和筆者一樣走馬看花,不可能有太多的瞭解,必竟是可能藏污納垢之地,還是要小心為妙。筆者曾經小住倫敦一段時間,對倫敦有著特別的情感,相較在歐洲其他大城的紅燈區,在片中位在倫敦鬧區 SOHO 取景地段,在規模上其實並不大,同一地段的老康普敦街的夜店,到夜晚才更是人聲鼎沸,對保守的英國人能有這樣一塊區域已實屬難得。

070817002.jpg 



本片敘述著相當通俗的故事,因錢所需下海的劇情,英文發音但影片卻像是法文或是德文加上中文的字幕(法國原著德國導演)。主角名叫 Maggie (瑪莉安費絲佛Marianne Faithfull飾演) 是一個五十多歲做阿嬤的女人,年少因流產又意外得其一子,老公已逝且婆媳之間也關係不佳,但因為摯愛的小孫子罹患重症,必須到澳洲墨爾本治療才有存活的機會,全家走頭無路之際,為了籌錢想必是用盡各種方法,可想而知下海應該是最後的通路,但都已是一個阿嬤級的人物了,無論生理或心理都是一大考驗,最終還是走進一家老闆 Mikky (米基馬諾洛維克Miki Manojlovic 飾) 的店裏,一心拼經濟且心腸還不錯的 Mikky 獨具慧眼,雖然鏡頭下Maggie 的手看來醜陋有餘,但提及阿嬤的手柔軟夠且觸感極佳加上同情心理,讓 Maggie 成為店內的「打槍新手」。片中的這個洞,大家應該就明白是怎麼用的吧!一牆之格也讓人無法聯想,用阿嬤的手來服務顧客,( 怪的是不會有人好奇從洞裏一窺牆另一邊的光景嗎?),Maggie 從開始的生澀動作和尷尬羞恥的心理掙扎,到意外爆紅成為化名「打遍倫敦無敵手的 " IRINA PALM " 妙手愛琳娜」,引出片名的由來,生意人的心思不得不令人佩服。
 

070817003.jpg 



片中年輕的老槍手露易莎經典的口白:「男人的快、慢、爽、樂,全掌握在你的手上,當妳掌握了他們的命根子,他們的命運就在妳的手上,妳要他們高潮、他們才會高潮」,而事實證明像是老手的露易莎,最終還是敗給「天賦異手」的阿嬤,這除了Maggie天賦異手外,老闆當然是一大推手,大排長龍的景像,不僅讓原本教她上手而沒熱忱的露易莎因此失業,而壞了當時同憐的情誼,同時也引來對街豪華的sex shop「極樂羅馬旗艦廣場」光頭的挖角,為了想更快籌到錢一度還操勞過度得了手槍肘 (Penis elbow 經典英文),最終當然如願以償的讓愛孫得以成行飛去治療,行前也改善了婆媳和兒子間的問題,更完美的結局是,贏得這位不愛年輕裸女而獨鍾阿嬤的老闆 Mikky 之最後芳心。(可能片中老闆親自一試妙手之後,就讓妙手阿嬤佔據心中無可取代的地位,因劇中我只看出心腸好的老闆,如快轉般一直到阿嬤質疑這只是一筆生意時?才看得出一點他倆的曖昧)。其中兒子發現母親在sex shop上班完全不能接受暴跳如雷以及媳婦感動說著:Maggie現在在做的事情,其實是我這做母親該去做的,光是這點,我就很感激她了!實在很令人動容,所幸最終全家人大合解的刻畫,並公開所謂不能說的秘密,反諷世俗的眼光和自認高雅卻在背後做出不軌行為的人們,擺脫陰霾算是完美的句點。


070817004.jpg 其實「洞裡春光」的題材很簡單,但悲喜交織的內心戲卻很複雜。劇中女主角瑪莉安費絲佛和 sex shop 的老闆米基馬諾洛維克,因劇情顯得演技格外搶眼,讓筆者好奇搜看他倆的來頭,原來女主角竟是曾經紅極一時的英國天后歌手 Marianne Faithfull,早在和搖滾巨星Mick Jagger米克傑格演唱兩人定情之歌「As Tears Go By 春夢淚痕」就紅極一時 (我太嫩沒聽過),因本片入圍本屆柏林影展競賽片,熱門影后人選的她,就靠在大銀幕上幫人打手槍,而意外擁有了演藝事業的晚春。而飾演老闆 Mikky 的米基馬諾洛維克 Miki Manojlovic,來頭更是了得,才50多歲的年紀,居然已獲頒「南斯拉夫奧斯卡」的終身藝術成就獎,他和我一位蘇格蘭籍的友人外型相似,都屬於超齡的帥哥加上古怪的個性,相信看完本片的觀眾對其印象更為深刻,微妙的表情和超酷的笑點,幾乎全出自他手,片中不僅獨具「慧眼」也能「洞」察「雞」先,引來號稱日本風的怪異洞賺錢,難怪為阿嬤化名為妙手愛琳娜更能一歹之間爆紅,最爆笑的該是他說幫恩客打搶不過幾分鐘的時間,如果這些搶手們都不行時,最後老板親自來...。據報導 Miki 他之前就因為聽到心中的女神要一起主演本片,向來不敢搭飛機的他,竟改乘長途火車漏夜自南斯拉夫趕赴巴黎和她會面。「洞裡春光」還沒開拍,兩人就培養好了絕佳的默契, 他精湛演技也受到曾經來台宣傳的法國導演法杭蘇瓦歐容 Francois Ozon 的極度激賞。還沒欣賞本片的朋友腳步要加快了,縱使沒有年輕的俊男美女撐場,仍獲得筆者高度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