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好幾天忙著看一部接一部的各類影集,以致經過多天難產的部落文延至今日,前幾天全球有一重大歷史新聞,永遠的英國王妃黛安娜逝世十週年紀念日,英國上上下下於當天一同追憶王妃,由兩位王子威廉和哈利領導王室的悼念活動,而一般追悼民眾則在黛妃生前宅邸的出入口獻詩和獻花。十年前1997年8月31日黛安娜王妃與男友多迪法耶德在法國巴黎出遊,行經協合廣場附近的隧道時,疑因司機想擺脫跟蹤的狗仔隊而超速造成車禍,雙雙身亡。黛安娜三十幾年精彩而年輕的生命,就此香殞。 

070904001.jpg 


隔年1998年秋天,當我的旅行來到法國的第一站就是巴黎,最初只是匆匆經過,因為法國是我設計歐陸的起點和終點後停留英國,當時由葡萄牙經幾番輾轉回西班牙後,再搭乘火車到法國南部小鎮DAX 轉車,因為轉車時間很長,我們就只為了省那一點置物的錢,瘋狂的直接將行李箱鎖在月台上,而意外的多遊此一景點,也在小鎮上購買許多歐洲各國的紀念品,可能不算是大城市,價格相對較為低廉。六小時過後,行李還在,只能說歐洲的治安很不錯,而且當時也沒有所謂的恐佈份子,不然此舉可能被認為是放置大批爆裂物在月台上的行李箱。隨後搭乘嚮往以久的法國高速子彈火車TGV,雖然已經坐過很多家不同歐洲的高速火車,但TGV算是名氣最響的,也是目前全球火車在傳統鐵軌上行駛速度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時速574.8公里)。當時列車很滿,旁邊有個和善有禮的帥氣西班牙學生和美女(筆者閱人無數後,覺得西班牙種是中南歐最美的人種),我們一路上只透雙眼交談了好久(有電的喔~),最後收到一張看不懂的字條和獻上微笑的離開,有寒意的巴黎也到了。

070904002.jpg 

 

在巴黎的時間很充裕,停留一整個星期的時間,可以慢慢享受浪漫的氣息,找到落腳處後,逐一參觀有名景點,老中青三座的凱旋門、香榭里舍大道、LV 與CHANEL的旗盤店、協和廣場、愛菲爾鐵塔、市政廳、塞納河,亞歷山大三世橋是筆者一路走下來,最有印像的地方,當然西堤島的新橋和聖母院也是不錯,有名氣的羅浮宮真的好大,內外都很有看頭(蒙娜麗莎的微笑是必看的)。至於紅遍全球的紅磨坊秀,到達了卻因價位高而省了,紅磨坊位於巴黎的紅燈區上,即使不看秀也能感受到與浪漫巴黎不同的風情,這一帶很亂遊客要特別小心,皮條客會用各國的語言跟你問安,直到你有回應為止,一不小心極可能被拉入而成了待宰羔羊。塞納河遊船在電影情節常出現,筆者當時為留更多的盤殘於下一站使用,所以也不敢花太多的錢在這奢華的享受,當時甚至連乘地鐵都常用偷渡的,記得我們為了省錢,曾用一張票三人闖關,只是法國地鐵設計其實還算週嚴,除了計數的轉盤外還加上一自動柵門,一張票第一人當然順利通過,但筆者是第二個當然是被柵門夾中,痛得我當時大叫,當所有人注視著我的同時,底下又爬出個頭嬌小的另一個人。呵呵!真是醜態百出,在眾人的注視下,只說了" 西里媽森" 就落荒而逃了。旅行除了參觀風土人情外,這也算自助旅行最有趣的地方。巴黎太多的景點就不再加以贅述了,旅遊書肯定寫得更好。在巴黎逛街的機會很多,賣香水的店特別多,Chanel N°5 於1923年面世以來,可可·香奈爾的時尚風靡倫敦和巴黎的社交圈,購買者趨之若鶩,我的同伴也不例外、再來則是化粧品、名牌、大大小小的歌舞秀,紅燈區,算是精采的大城市,建築氣勢宏偉,連上圖的咖啡館都是如此誇張,果然有大城市的氣勢。另外在十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調整時間,調整時差再慢一個小時,新凱旋門樣子個人並不是太喜歡,但那一帶算是新區域,和年輕的大都市一樣的氣息,而協和廣場是香榭里舍大道的另一端也是其中較古老巴黎,這裏也是追尋黛安娜王妃最後芳蹤的地區,為了黛安娜這名人,在當天夜晚興奮莫名,從她的香殞地和她來巴黎必住的麗池酒店,幾乎走遍了巴黎所有的熱鬧街道。

 





附錄黛安娜精采的一生,威爾斯王妃黛安娜.弗朗茜斯·蒙巴頓─溫莎,本斯賓塞氏,1961年7月1日生。1981年7月29日嫁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然卒與之離異。1997年8月31日,歿於車禍,享年37歲,天下共哀之。育有兩子威廉王子、哈利王子,咸有民望。1981年黛安娜.弗朗茜斯·蒙巴頓就像一般平民而羞澀女孩,拖著曳地白紗,與英國王子查爾斯·菲利普.喬治演繹了一場曠世驚艷空前的童話婚禮。白金漢宮後頭的肯辛頓宮就是黛妃的前長居地,而一向熱衷公益的正面形象,誰知在華麗婚禮過後的深宮歲月,也讓戴妃頓時陷入人生的迷航,而漸漸步向深淵與毀滅—焦慮症、厭食症、失婚、車禍……,她的美麗傳奇與王妃地位,使白金漢宮影響力在英國人的心中更是永遠不墜。25年的歲月過去,那場足以令英國人與全球瘋狂的婚禮,仍是人們記憶的永遠,而媒體同時也在反覆不斷挖掘不能告知的背後秘辛,直到消逝的那一刻時,還未曾停歇,即使伊人早已離逝。黛安娜王妃已經故去十年了,但仍然有許多人不能忘懷她,為二十世紀,留下難得不朽的傳奇。黛安娜死後的消息震驚全球,故友 Elton John 以一曲風中之燭 Candle in the Wind,在其喪禮演唱以悼念至友。




按小圖能連結這經典歌曲Candle in the Wind 的歌詞英文與中譯以及歌曲創作由來的典故。0709040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