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度的歐洲行已在十月落幕,這次又回到六年一度的義大利米蘭,比較不同的是不住在米蘭市區而改住在臨國瑞士的邊境小鎮Mendrisio. 瑞士算是劣者踏遍中南歐唯一未曾真正蒞臨的國家,雖然這次只算是在邊境停留一個多星期,但也值得特別寫上一篇來紀念這被劣者征服的第27個國家領土,Mendrisio 基本上屬於 Lugano 湖區的週邊城鎮,每天開高速公路往返義瑞海關到米蘭Pho會場單程約要40分鐘,若要搭火車則由瑞士海關車站的Chaisso往南到米蘭較為便利,每小時約有2-3個車次往返兩地,Chaisso 和mendrisio 兩地相差約4公里,有區間火車但自行開車往返高速公路只要5分鐘也很便利,相較之下相鄰的義大利最接近瑞士的城市Como明顯要熱鬧很多,反而瑞士在邊境上只有殊多的零星小鎮而已。 

IMGP0752.JPG

第一天抵達米蘭國際小機場,在看慣了亞洲許多城市的機場相比,的確算是非常小的機場,雖然已不是第一次光顧了,卻總是納悶時尚之都的機場實在一點也談不上時尚,在機場地下一樓的機場快捷可直抵米蘭主要的地鐵站Cadorna FNM, 快捷價格頗驚人,不到40分鐘要價11歐元,不過接著就可以由主要的地鐵ATM到達所有的米蘭景點,當然也包括米蘭的地標DOMO 大教堂,當然若你的目的地是中央車站,那巴士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價格只要快捷的一半左右,時間約要一小時,購買票數愈多折扣愈大,終點就在中央車站的左側。米蘭地鐵和公路算很完整(據說上下路徑全部相同),唯一的敗筆算是人工售票的窗口少的可憐,機器售票的系統除了大點外,對外地人來說其實操作很不方便,比較特別的是許多在地鐵站的小商店也可以買到票,以彌補先前所提的缺點,不過這大概都不是重點,在地鐵站防盜才是最重要的,這帶高手如雲類似集團專業化非常會聲東擊西,一個不小心保證損失慘重,這次同行的伙伴也慘遭毒手,還好先前的耳提面命還是有差,所以只有全身被摸了一遍沒損失什麼,只是嚇得他對義大利這國家又愛又恨的,第一次出國總是要有深刻的記憶,這樣往後才會有許多回憶吧! 

IMGP0828.JPG

往瑞士Chaisso的火車可在中央車站 CENTRALE FS 或是P. TA GARIBALDI FS車站搭乘,劣者對中央車站已相當熟悉,但該站的火車幾乎都需轉車,於是改往P. TA GARIBALDI FS車站搭乘,看得出這是個有新規畫的車站,很完整的商店街和指引,一般火車像是我們的平快車不需要對號入座。官方號稱一小時05分可抵達,但坐了幾次從來沒有準時過,有時就連義大利人也搞不清楚是否上對了車,不過要價只有4.2 歐元,相較快捷和這高價的歐洲算是很合理的價格。延路到Lugano湖區範圍其實相當美麗,許多的纜車延著山勢垂真而上相當壯闊。

IMGP0765.JPG

瑞士最重要的景色在於天然,無論是山景還是湖景,在mendrisio 我們也抽出一天的時間,到其中一座有名的山Generoso 導覽,開車到半山腰 Bellavista 的遊客服務中心,接著享受森林的芬多精步道,再往上走個幾十分鐘直達列車站,高山火車有著單軌鐵路只有兩截車廂,從Bellavista 到頂端終點Generoso 約海拔2000公尺,但印像中只有一兩站的距離,火車延著山勢的陵線一路往上,延途景致相當優美,一面是 Lugano 湖景,另一側為較矮的山勢,其中號稱每小時一班車往返,不過人數較多時會自動加開班次,這裏有很多穿著專業車服的單車運動員前來挑戰,今年的自行車巡迴國際賽事就在不久前的此地舉行,可見自行車運動瘋迷全球的程度不僅僅在台灣。抵達 Generoso 車站有個餐廳,整座車站就建立在山峰的陵線之上,同時有一步道可以走到此區最頂峰眺望義大利和整個 Lugano 湖,風景之美難以言諭,但這也算是踩羊糞之行,因為夠高所以也是野生羊群的出沒地。火車大部分還是老人居多,只有老人才會開始學習親近大自然…接著在湖區邊Lugano主要城市的巡禮,由於是例假日和台灣相同找不到停車位,所以繞了繞最終到湖的另一邊的小Village小憩片刻,享用手工冰淇淋欣賞落日餘暉,就這樣渡過悠閒的一天。 

IMGP0764.JPG 

Generoso 車站就建立在山峰的陵線之上,相當的狀觀

IMGP0782.JPG

Mendrisio 鎮上只有幾家的餐廳和一個大型的 outlet 商場 FOX TOWN,市區有一條步行老街和一大教堂,只在週未的跳蚤市集才顯熱鬧,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物價明顯比義大利貴上許多,隨便在餐廳點個陽春的義大利麵要價都在 Frs 20以上, 吃頓飯加個飲料沒有1500台幣是不可能打死的,糟的是不懂義大利文、法文或是德文,點來的東西都不是太可口卻索費驚人。半山腰上的另幾家餐廳提供在地的農村傳統料理,全是一些奇怪的肉類,對於我們生在亞洲的人實在有些吃不消,若你再沒食用牛肉,在這一帶大概找不到啥可吃的了!待上十來天若要自己付費,那很快就會破產啦!所以要旅遊還是找落後地區,這樣才能夠細水長流......

 延伸閱讀:時尚之都米蘭與大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