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這個我很嚮往的地方,卻一直沒有機會去,該說是錢永遠都不夠用...

拉丁民族有著熱情浪漫的特質,成就了一個獨特的環境與文化,幾個月前看了兩部極為爭議的電影,一直沒有機會把自己的觀後感記錄下來,好讓自己回憶一遍內容,影片名稱為 XXY「我是男生也是女生」,一部由多國出資的拉丁電影,這類較冷門的電影一般都只會排在小戲院上映,但總會不小心被我注意到,因為劣者特別偏好冷門又具爭議性題材的電影,由名稱不難看出這是一部談論「雙性人」的電影,一個極少數且很難被了解的族群。另一部是另類的同志電影,也不全然是與同志相關但兩大俊美男主角,的確是戲份最重的主要關鍵,片名為《烈焰焚幣》(PlataQuemada)BURNT MONEY… 

電影 XXY「我是男生也是女生」,影片開始沒多久就明確的告訴觀眾,主角不僅具有男女不同的兩種性特徵的器官,而且兩者都能作用正常,光這點就讓人覺得非常難理解,和劣者的印象也有很大的差距,我總以為大部分多出來的部分,通常只是個裝飾品,最終還是要做選擇。一般印象中雙性人在剛開始出生時,就會根據其特徵或是父母親的喜好擇一留下,但片中主角的父親認為小孩出生時就該是完美的,所以從開始不想幫孩子動手術,到猶豫是否幫孩子動手術,其矛盾的心理,只好全家移居到別的小鎮過著不受打擾的生活,而事實上人類終究會與他人互動,主角難免從小就受到歧視的命運,母親心疼孩子於是請了個外科醫生來家裏做客,目的還是要說服孩子的父親和主角本身動手術,而已近半成年的小孩雖知自已是個怪胎,卻希望保留身體的完整性,而實際上在現在社會上,別說是個雙性人,就連變性人都還不太可能被社會接受,想當然爾主角在告訴他最好的朋友之後,很快的消息就被傳開來了,於是主角在海邊被他朋友的朋友們戲弄凌辱,即使最終全身而退心理仍痛不欲生,而那位大嘴的好朋友,最後也被主角的父親打斷鼻梁而後悔不已,透露著父親的掙扎與罪惡感,劇裏穿插著外科醫生與其孩子的互動,暗喻這外科醫生雖能改變別人身體外在,卻無法改變自己兒子是同志的事實,我唯一有意件的是這部電影,有醜化同志之嫌,因挑了一個長像算不良的也罷,劇裏個性又稀奇古怪的怪胎,連父親都不愛的角色,還自以為經過一次與主角的性關係,而瘋狂的愛上對方,最終仍屈服在大人的世界裏。這是一部很沉重的電影,除了少數美麗的海岸風光外,大部分的場景都是黑黑暗暗進行,看完後只能說是高深莫測的電影,但心有戚戚焉…

 

BURNT MONEY「烈焰焚幣」是一部完全不同題材的電影,據說是一部當年在阿根廷曾經奪得票房冠軍的電影,2000年的作品,有幸在幾年後看到,同樣也是一部爭議性極高的電影,至於內容在此就不再多說明,直接看官方的介紹:《烈焰焚幣》(PlataQuemada)這部電影以阿根廷六十年代兩個專門打劫銀行的盜匪真實故事為基礎,表現了這些打家劫舍、殺人不眨眼的江洋大盜的俠骨柔情,淋漓酣暢、盪氣迴腸地展示了陽剛之美。 安桀爾和納呢是一對盜匪,兩人一樣的英俊酷帥,外人都以為他們是雙胞胎,但他們不是骨肉相連的兄弟,而是生死相依的戀人。安傑爾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有一天,他在冥冥中聽到神的召喚,對這種逾越宗教規範的愛情充滿了犯罪感,開始疏離納呢,兩人感情出現危機。緊接著,兩兄弟接到一個打劫銀行的計畫。安傑爾為了斬斷納呢對他藕斷絲連的情懷,納呢則希望通過再一次合作能挽回安傑爾的心,所以兩人都接受並全力投入了這場打劫行動。在逃亡過程中,伴隨著對生死未蔔的忐忑,是兩人對愛的不斷追求和拒絕。絕望的納呢在影院、公廁流連,跟男人做愛,甚至去嫖妓女,企圖忘卻安傑爾,但是“抽刀斷水水更流”。最後他們反而在這個妓女告發下被軍警包圍。兩人突圍不成,最後把打劫來的百萬美元通通燒光,兩人在烈焰中相擁自盡,畫面極為壯美。電影意味深長地顯示男女之愛充滿奸詐,而只有同性之間的愛才最忠誠。 這部片其實是傳統的商業片,其成功之處在於他們運用傳統的警匪片形式包裝同性戀題材,打破了同性戀/異性戀的二元分界,堂堂正正在主流電影市場上上演,而不是象那些美國同性戀電影那樣,一邊鼻涕一把淚一把地訴說同性戀不被主流社會“理解”的可憐,另一邊卻又力圖宣揚一種跟主流社會價值觀念格格不入的施虐/受虐的所謂同性戀美學(gayness),自我設限,劃地為牢,因而始終走不出顧影自憐的同性戀圈子,如此惡性循環,把同性戀解放運動引進商業盈利的死胡同。主角們個個賞心悅目,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