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最近都在追憶過去,還是要拿出自認稀有的作品來展示一下,我也是一直有在聽中文歌曲的,前些日子在交友版上,看到一位正在拉票的校園歌手,照片類似以故的歌手「方志耀」,年紀不夠大的可能連聽都沒聽過,這位算是民歌手,在卡帶和 cd 交替的世代發了三張專集,在那個只有我不愛的小虎隊時代,驚鴻一瞥之後,現在要買這幾張專集大概早已絕版了,二手品在拍賣上價更高,就連上網找他的音樂也還真不容易找到!只因當時卡帶實在沒法保存長久,連我也遺漏了不少,但留下的音樂卻仍是我最愛的中文作品之一。1990那年,他的首張專集「人無心、歌有情」開始發跡,發行前來到我們學校演唱兩曲 " 我是一個無心的人 " 和 " 燃燒不成的愛情 ",樣貌並不算特別,但乾淨溫暖的嗓音立該擄獲我的心,在窮學生的時代還是願意掏錢買下專集,不斷的在我的 Walkman 來回播放,甚至還到西門的木船查看他的班表,就知道當時著迷的程度了。當然第二張專集「留一些空間」發行時我也沒錯過,同名主打歌是首廣告歌曲,相信聽過的人就更多了,在當時還算是蠻紅的作品,裏面 " 因為有你 " 一曲更是八點檔的主題曲,這張也是坊間保留最完整的一張專集。之前在搜尋有人對這張作品做了很棒的解析,這樣寫道的 「留一些空間」的昂揚、「握不到你的手」的哀愁、「寂寞花季」的無奈、「我一直以為」的深情、「休息一下再走」的輕快、「因為有你」的溫暖,還有畢業歌曲用的 「1991年的夏天」,對我也剛好用在即時,方志耀這張留一些空間,帶給我學生時代的感動至今一點也不為過。1992 年還有一男女合唱曲「淚水滴痛你我的心」收錄在蔡雨倫的專集用最傻的方式愛你,寫到這裏還是要提一下「蔡雨倫」,大概很多人也很陌生吧!她是在當時小有名氣的憂歡派對,後來單飛的憂憂,只有這張短命的專集後也消失暱跡,這一張作品對我而言,也有不少的回憶,非常可惜的另一個有感覺的聲音。再回到方志耀的第三張專集「給我一點你的愛」,除主打歌 LONELY NIGHT 外,對這張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了,只因當時我正處在水深火熱當中,沒能保留太多記憶。再來一段長時間再也沒他的消息了,原來轉幕後並在內地發生疑似藥物過量,享年只有三十來歲吧,如今人已逝作品也已成為絕響了。

070517001.jpg 070517002.jpg 070517003.jpg

 

昨晚的天空就是放不上任何的東西,害我心血來潮的資料全付之一炬。
總之最近一直使不上勁來工作和生活,這些年來這種滋味一直沒能揮去,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一下,更槽的是好友們紛紛出國去,而本來朋友就不多的我總不能這樣一直低潮下去!只能靠音樂和打打字來分散一些莫名的感受,所有能塞滿音樂的地方全沒放過手機、PDA、音響...everywhere,travis的新帖 The Boy With No Name 據說能夠撫慰心靈,從他們的第三張專集The man who 開始收藏這特別的英倫味道。UK 地區除了天王George Michael 外,還有個不得不提的中年帥哥,前Suede主唱 Brett Anderson,他的solo新碟 Brett Anderson 當然是不能錯過的作品,雖然樣子沒老太多但音樂顯得有些老了的姿態,還好蠻符合三十多幾年的人聽,從coming up 這張商業性與理念兼具的專集開始,我對Brett Anderson 這樣滄傷的嗓音完全沒法抗拒,我想更多人喜歡另一張雙片B sides 的作品。最近也聽了Take That 重返的專集 Beautiful World,雖然過去我一直不是太喜歡他們的歌,但此盤曲風多變得讓我為之驚艷不已。剩下還有一堆的搖滾大碟 Linkin Park、Click five、avril 和才離台不久的小紅莓主唱Dolores Oriordan…,這樣說來夠我聽個夠了,其實後者只是應時聽聽,必竟步入中年前期之後已不太接受過份的搖滾和rap曲風,太high的歌也沒法產生太多的共鳴了..

070517004.jpg 070517005.jpg

Travis 的新作 by Sony BMG: http://www.sonymusic.com.tw/album/album_info.php?al_prodno=88697079622

Brett Anderson by 福茂發行: http://www.linfairrecords.com/music/album.php?id=29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