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個超級宅男,大部分的時間都躲在我這虛擬的空間裏生活著,現實中似乎少了什麼又多了些什麼似的,茫茫然…

今天許多久違的朋友來電,該是開心還有這麼多朋友的存生。那天檢視了一下筆者的相本,發現一張九年前(1998)和"容中爾甲" 在九寨溝的合照,於是上網找尋有關他的資料,殊不知他現在已是內地家喻戶曉的超級巨星,報導寫道他以一曲自行創作的 "神奇的九寨" 奪得2000年全國青年歌唱大賽的銀獎和最受歡迎男演唱獎,能在幾十億人口的內地比賽拿下最受歡迎的獎項,聲勢實不可同日而語,現有高原三傑之最、藏族歌王之稱!另兩傑是亞東與騰格爾,有著一面之緣的容中爾甲當然在我心中是最優秀的啦~ 第一次去九寨溝風景區就遇見已在當地小有名氣的他,運氣算是不錯,被遊客們打斷正在工作的他還是一樣的親切,來自台灣的我們當然對他相當陌生,當下也只有我一個人和他拍張相片,有幸的促成了一次與巨星近距離接觸的經驗。

070712001.jpg 
藏族歌王 「容中爾甲」 1972 年 8月 7日生 獅子座 四川阿壩州人


 

聽聽少數民族的天籟嗓音,看看他的高原紅MV 的風情。以下有篇過去的報導,關於來自“童話世界”的歌手 - 「容中爾甲」的專訪以及提到他的故鄉九寨溝的種種,值得一觀。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5日)

 

主持人: 給我們介紹一下你眼中的故鄉吧!

 

容中爾甲:我在九寨溝已經生活了十年時間。這十年當中,應該說進入風景區已經是不計其數,包括我自己去,有朋友來觀光旅遊我陪朋友進去,進去了很多次,但是每次進去都感覺有新鮮感。因為每次你進去的時間不一樣,它景色也不一樣。而且一年四季它的風光特點都不一樣。我們大家都在電視宣傳上或者是畫面上可能最多了解的是九寨溝秋天的景色,秋天有紅葉,有翠海,還有雪峰,當然顏色也特別漂亮,應該說一年四季當中,秋天在九寨溝是最典型的一個季節,而且也是色彩最艷麗的一個季節。其實九寨的一年四季應該說是各有特點,從春天萬物復蘇開始,一直到盛夏、雨季的時候,再到萬物封凍的冬天,應該說每個時候景色都是一樣的美。為什麼說一年四季各有特點呢,打個比如說冬天,除了我們秋天能看到的雪峰以外,包括我們夏天和秋天所能看到瀑布、灘流,這些地方都結冰了,有很多很漂亮的冰柱,還有大家熟悉的諾日朗瀑布、珍珠灘瀑布,這些瀑布很多地方都結冰,而且是非常漂亮的冰柱,整個九寨是被冰雪覆蓋的一個銀色的世界,非常的美。  
  
有一句話,叫“九寨歸來不看水”,九寨溝水的美麗,不僅是九寨溝的湖水多,而且九寨溝的水是千姿百態。有靜靜的湖,還有很動感的灘流、瀑布,所以說九寨溝的水景就是千姿百態。從顏色上來說,它的顏色有翠綠的,有深藍的,還有像五花海是各種顏色。我們現在說水有淺黃色的,或者什麼顏色的,大家不可能相信有這樣的顏色,但是真正五花海裏面反映出來就是有這樣的顏色。為什麼叫“五花海”,為什麼叫“五彩池”,因為它湖底這些鈣化的物質,它反射陽光形成各種的色彩,所以它就有各種各樣的顏色。

 

當然九寨溝自從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屬於兩項的世界桂冠,這樣的風景區在我們中國除了九寨溝就只有張家界。因為世界上將兩個桂冠賦予九寨溝,說明九寨溝景色的魅力,包括它裏面生存的很多物種,包括動物、植物,很多珍稀的東西。這種榮譽帶來的是它的名氣也大了,這相應地可能帶來一些環保的問題。後來幾年,九寨溝管理局當地政府想了辦法,在溝口所有的車輛都不準進入風景區,而是搭乘當地政府無污染的綠色官方車進風景區,所以這兩年九寨溝裏面的空氣品質明顯提高了。 


主持人: 很多自然遺產的背後有許多美好的神話故事,能給我們講講關於九寨溝的神話故事嗎?

 

容中爾甲:九寨溝的神話故事在民間很多,當然九寨溝這種自然景觀的形成也是自然界的天工之作,但是當地老百姓對它的解釋也有很多,包括用神話故事來解釋,包括藏區非常流行的格塞王的故事裏面也有牽涉九寨溝的故事。在當地老百姓故事裏面比較流傳的一個是說九寨溝當地有兩座神山,一座叫達格山,一座叫瑟莫山,這兩座山是一男一女變成的神山。這一男一女當時情投意合,男孩就想辦法給女孩送一個信物,他送的信物是拿石頭磨一面鏡子,然後送給這個女孩,也就是女神瑟莫。他磨了109天,把鏡子磨出來了,在剛磨好了那一天送給這個女神。因為這個女神從來沒照過鏡子,不知道她自己長得什麼樣,她把鏡子拿過來一看,鏡子裏面出現了這麼漂亮一個仙女,當時不注意一下子把手裏的鏡子給滑落了,摔在山谷裏面摔碎了,鏡片摔碎成108個碎片,就成了現在九寨溝整個風景區的108個“海子”。

 


主持人:《神奇的九寨》這首歌的藝術創作的源泉是不是來源於九寨這方山水呢? 

容中爾甲:我曾經去過很多地方旅遊、考察,包括我到藏區去采風,都走過很多地方,但是像九寨溝那樣給人以衝擊力的風景區我確實是第一次遇見。這種對人情感上那種衝擊力,後來我就寫了《神奇的九寨》這首歌,這首歌就是來自這樣的一個感覺。 

每次我去九寨溝都有一種新鮮感,而且每次都有強烈的震撼,所以每次去九寨溝自己都有很多的體會,所以能寫出很多歌曲。像《九寨之子》、《九寨情緣》、《九寨之戀》等等這些歌曲都是從九寨溝作為創作題材,從中得到靈感而創作出來的。所以才得以像《神奇的九寨》這樣的歌在藏區是非常流行,以至我在參加比賽之前,這些歌在整個西部,包括藏區就非常流行起來。

 

一直到2000年參加中央電視臺歌手比賽,參加比賽當時唱的是《神奇的九寨》這首歌。很幸運,專家老師評委們給了一個很好的評價,而且當時幾次的現場直播,使全國的觀眾非常喜歡這首歌,這是對我的一個最大的肯定。那個時候比賽結束以後我印象非常深的是有很多記者問我,比賽結束以後我是留在北京,還是怎麼發展,當時我說的還是要回家鄉,回九寨溝。所以當時比賽一結束以後,我就立即回到了九寨溝。這幾年回憶起來,我在九寨溝第一個我自己感覺,沒有離開家鄉、沒有離開九寨溝,我感覺自己選擇對了,因為我是跟九寨溝有緣分,別人都說熱愛自己的家鄉怎麼樣,但是我這種熱愛家鄉我是願意永遠紮根在家鄉,用自己的歌聲歌頌家鄉。同時我還想在家鄉多培養一些更多更優秀的歌手,為家鄉。所以我熱愛九寨溝,熱愛家鄉。

 

070712002.jpg 

 

看了這篇專訪,不僅讓人想念容中爾甲和美麗的九寨溝風光外,他個人愛鄉的特質也令人動容,多少人有更好的前程,卻選擇更有意義的事持續努力著。容中爾甲有著來自天堂美喻般的天籟嗓音,更重要的是他善良的品格,據說他經常救助貧困弱勢群體,他也曾為了救助一位小女孩進行義演和多次舉行救災賑災的演出報導,還在百忙之中親自把專輯送到嚮往九寨溝和容中爾甲但卻不能前往而即將離世的歌迷病榻前..., 回九寨發展的他依然振興藏文藝術而努力,親自挑選歌手組建家喻戶曉的高原紅等組合,屢屢榜上有名,容中爾甲的歌曲都賦予人性最最樸素最溫暖最親切和最真摯的情感詮釋。現在有機會到九寨溝觀傳統藏族歌舞,可到他經營的容中爾甲演藝大廳欣賞,總是有驚歎的歌藝和服飾以及演員之美,此也是阿壩州最正規、最高級別的表演中心,聽說另一家由亞東經營的也不錯,也希望眾多遊客進入的九寨溝,還能保有十年前的原始風光。

0707120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