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23日一早,揮別了德國 Slze 車站的大善人Brono,辛苦的他前一晚陪我們工作到凌晨三點多,一大清早送我們到車站後,還要行駛近八小時的時間,才能抵達他瑞士的家。而我乘上火車前往歐洲的最後一站阿姆斯特丹,天氣冷熱的交替下,我好像又感冒了,不過夜晚還算睡得安穩,經過一晚的休息後,一早送同事們到機場,一個人本想回飯店休息,但想想還是別浪費大好光陰,選擇重遊阿姆斯特丹市區的一日遊行程!

07100501.jpg 

經過了好多年,都已忘了要如何一個人旅行,首先懷著愉快的心情出發,由機場 Schiphol 的火車站乘到市區中央車站,火車是最快速也最方便的選擇,二等車票單程是3.6 歐元,當日來回票是 6.2 歐元,大概每小時有兩班次以上,約 15- 20 分鐘就可抵達。選擇住機場附近的飯店,不僅較市區便宜很多外,每20分鐘就有免費的機場接泊車,交通上相當的便利,唯一的不方便就是深夜的班次變少了,而且免費接泊車最晚一班也只到一點多,對想Clubbing 的人就得花大錢坐計程車,不然就隔日一早再回機場飯店了,club大多都到晚上11點多才開門,對已是半個老頭的我還是早早回去睡覺吧。 

07100502.jpg


抵達中央車站前方正在施工中,懷疑二年前來當時也在施工到現在,火車站前的遊客服務中心,正是第一次來的旅客必到之處,一路經過沒啥興趣的性愛博物館,筆直的走不到五分鐘就到了水霸廣場 Dam,歐洲的風情盡收眼底,早上十點多,已經有相當多的觀光客在拍照,其中一個人呆坐的椅子上的還真不少。阿姆斯特丹,除了夜晚的情色文化外,水路運輸和博物館也是這城市的重點,我雖然對博物館興致並不高,還是大概繞了市區一周,安妮之家外表沒什麼特別,但長排的人龍,遠遠而來就能輕易找出位置來。而市區主要交通,以中央車站為主,一圈圈的環狀的運河和放射狀的馬路交錯,運河中透明的船感覺還不錯,不過運河裏氣味應該不是太好才是。旅遊最不方便的就是廁所,阿姆斯特丹餐廳的廁所,可能借用的觀光客太多,很多也開放但收費 0.5 - 2 歐元不等,很特別吧!不過還有更特別的,在運河旁其實有一些露天的小便處,免費,但露天的而且只給男生用,想使用可能要勇氣十足,一個人的我試用了後,感覺很不同(四周總有很多人走來走去),但多用幾次也沒什麼大不了,倒是咖啡店裏的大麻蛋糕,還是沒有那個勇氣嚐試,天侯不佳的阿姆斯特丹,突然下了一場雨,怕嚐了大麻蛋糕 space cake 而失身的我,未果最後還是真的「濕身」了,突來的大雨居然下個不停,全身快濕透的我,只好到百貨公司裏逛逛,輕便打扮的我,自覺和多年前來的模樣近似,雖然現在皮皺了不少,「其實經過了幾年一切都不同了,再也回不到從前」,逛了幾個熟悉的牌子,發覺東西雖貴但再也不是高不可攀,主要該是我的價值觀有了很大的改變。人生旅程中,有些機會需要當下把握,必竟機會也不是一直都有,幾年後再回頭看,過去的那年遊遍整個中南歐,一切還是相當值得的。此次前來,當然又有不同的心境,我實不願如同50歲友人口中的遺憾,如果時間能夠重來,他會想改變這短暫的人生,而捨棄目前的生活方式,可惜時間從來不曾為誰停留,那樣的遺憾,大多是逝去才懂得想要挽留。



深綠色那個就是露天的男廁,就在人來人往的三叉路上,而兩旁建築有紅燈懂了吧~ 還拍想找死啊!

07100503.jpg 


市區一日遊的終點準備繞回中央車站,順到參觀附近的赫赫有名的紅燈區,進入該區就不是隨便拍照了,大白天的紅燈區其實並不怎麼樣的特別,只有極少數的櫥窗女郎和 sex shop 營業,照片裏每個紅燈下是一間間的小閣樓。而之前在別人網誌看來的有趣夜店,就在這附近的一條街上,要等到晚上11點半才開門營業,我大概沒體力撐到那時侯。下午天氣雖然還下著雨,該區的觀光客仍是絡繹不絕,當年在紅燈區穿梭了數十回的新鮮感,如今卻一點感動也沒有,濕冷的天氣與街道,往來觀光客興奮的臉孔,實在顧不得太多的景緻,幾個小時走下來,只想不斷的找好吃的店家,坐下來大吃一頓。一個人的旅行也不是太難,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樣的能力卻是逐漸消退中,突然腦中浮現一些過往的畫面,總是嚮往用旅行來逃離苦難和無趣的生活,這樣的想法一旦實現了旅行,有時還是沒法完全脫離,紛紛擾擾的紅塵俗事,這就是人生吧!

07100504.jpg 
運河上的房子,有的感覺還不錯!!


那幾天荷蘭下著大雨,外頭的溫度也是不斷往下掉,外出時其實還蠻冷的。歐陸行程的最後兩天,是我一個客戶的新廠落成,特別抽空前往這盛大的開幕會,歐洲人總是更能享受人生,開幕說像是大型的PARTY,一點也不為過,而時間設在下午四點,對中國人來說,應該不是啥好時辰!過程安排其實相當用心,這晚會也成了眾人的社交活動,由於我一個人去,還且還被安排的蠻早的,大部份的時間我是相當沉默無聊,看見少數幾個來至台灣的人們相當好認,但他們都以為我是個日本人,就連日本人都以為我是同鄉,試著和我說日文。後來就只剩下大聲的音樂、大口的吃喝各類豐富美食。在歐美的老外,總是能用眼睛與別人對話,連買個東西店員總是會不斷放電,其實相當有趣。對不熟的人還算是避澀的我,即使一個人的旅行,行程中還是難有艷遇,掛上我的 Walkman 耳機,還沒到深夜返回飯店,寫下一整天下來的點滴,只有在當時,一部只能記事不能上網的電腦,一瓶可樂和一些零食,一個人在飯店的客房裏,最適合目前的自己。回程機上旁邊坐的是來自比利時的一對年輕男女,和她們聊天之餘,原來他們第一次來亞洲玩,一次就安排了五個月的假期,先從新加坡到巴里島、澳洲、紐西蘭、泰國、印度,我也和他們分享一些過去這些地方的旅遊的經驗,不過五個月會不會太長,只能說歐洲人...天生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