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十來天就是農曆春節,至少有個幾天的連續假期,蠢蠢欲動的情緒,卻一點安排都沒有,看來還是難以擺脫規律的步調。然而有如重生的新年,到目前為止心情還算愉快,行程排得滿滿滿,所以就不需要在這裏寫著太多的五四三。一直有許多人探討著部落格文化的形成與其意義,對我而言算是充份利用網路空間而已,不見得是一種分享,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自娛的情況居多,透過文字達到宣洩的平衡,又能打發無趣的時間,當然還有友誼交流與回憶紀錄的功效,一舉數得又全部免費。

對於看電影,我總是選擇較冷門的影片,有別於大製作片的另一種特殊氣息,欣賞之餘,若能在腦海中停留許久,就算是成功的好電影。在訂購才剛看過不久的以色列電影 Walk on water 後,順便挑了幾張冷門影片回家,其中一部「 Father And Son 」,是由俄國大導演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在03年的作品。雖然都已是幾年前之作,總是後知後覺的我,根本不知道這樣冷門的俄片曾經在台灣上映過,至少在大台中地區應該沒有,但物超所值的現在才欣賞,也不是件壞事,重點是這樣高難度的影片,沒有多看幾次,哪有機會去了解其內容。 

08011502.jpg

 Father And Son 影片一開始,變形鏡頭下,隱約可以看見相擁的身體與大聲的喘氣聲,畫面清晰後竟是父子相擁,起初以為是亂倫的劇情十分震撼,只是看完了一遍,似乎又僅是父親安撫惡夢的兒子,不過這孩子也太大了些,劇情又隱約透露著彼此壓抑的情感,所以片頭大概也沒那麼邪惡…,不過實在有點迷惑,主題真如導演所提只要表現父子間,密不可分的情感嗎?似乎又不像如此單純而已。即使我讀過了劇情大綱和看完一遍之後,我仍然無法透析,雖然內容似乎含蓄的帶到不明的情愫,但終究啥也沒發生,於是我立刻又看了第二遍,想仔細看清楚對話的一些內容,來找尋一些線索和解答,但最終和李安的某些電影一樣,還是只能瞎猜測,留下無比的想像空間,唯一不解的是,這部片被歸類為限制級,是默認影片不單純的內容還是電檢人員思想黑暗,因從頭到尾也沒見不雅的畫面,即使欲言又止的曖昧,隱約透露著不知明的情感,至多也只該是輔導級,至少我感覺不到太多邪惡的念頭在片裏 (雖然我希望有劇情的爆點,但終究啥也沒有)。再此還是要抱怨一下,walk on water 那無傷大雅的海邊裸露,既已歸屬於限制級,台版DVD 又何需加工處理,台灣的電檢制度還真夠怪。 

回歸正題,Father And Son 整部影片的步調和斷背山一樣非常緩慢,灰黃的鏡頭下畫面拍得很美,導演表達的手法也很特別,影片裏的角色和場景也不多,前後夢境與現實相呼應,場景不斷圍繞在小房子和屋頂的空間裏,主角臉部俊美的特寫和交錯的光影下,有一股沉重又淒涼的情緒萌發,一種不明而壓抑的愛,彼此不斷纏繞著,這糾葛的關係和掙扎的情感,同時也折磨著觀眾的心理。曾是共產國家的俄國,充滿著神秘色彩,聖彼得堡不知是否如電影般的場景,住屋有弧形的屋頂和簡易的木橋戶戶相連結,孩子們木橋上的遊戲,難不成也暗喻著越過彼此防線,將有墜落的危險而不安。劇中父子間很多次看似曖昧的交談,即使不說話彼此交會的眼神,的確讓人有無限的遐想,卻從不曾有越界的情況,影片最初像是亂倫的劇情又似夢境,但時而如朋友兄弟般的互動,加上受盡折磨情緒的兩個人,實際上該是啥也沒發生,不然豈會這樣折磨著彼此,永遠不想也無法和對方分開。年輕健美帥氣的父親,在片裏似乎不管到哪裏都有人窺視著,連鄰居都想住進他家,且因為兒子太像逝去太太,對兒子的愛卻遠遠超過情人,而年輕的兒子,選擇放棄女友的感情,永遠離不開這父親的愛,甚至懷疑這年輕的爸是不是親生父親,並對他有相當程度的愛慕。劇中複雜的情感,似乎只有女主角能夠看得清楚,總是一語點破兒子掙扎的心理。男女兩人隔窗對話,幾乎是所有看過本片的人,都會喜歡的片段,只是除了這段感情是明確的外,其他到底在訴說著何種情感與關係,一切就變得複雜許多。

08012403.jpg 

曾經聽過身處寒帶的人,總是特別懂得與陌生人想處,因為有限的白日和常溫,讓他們更能把握時間來接觸這世界,像劇裏父子兩人長期單獨相處,只要有父親就不覺得孤獨的兒子,並未因此而封閉自己,還是能輕易的與別人相處,就連與父親友人兒子的互動,也看似輕鬆自如。想想我北歐的朋友,在認識之初到彼此感覺熟悉的時間,似乎也是非常短的時間,言談中最常提到的便是天氣的冷熱差異,他總是邀約我到當地打獵和冰上垂釣,即使我們有不少的年齡差距,溝通上似乎沒太多障礙。電影的情節,或多或少反應著人生,又如同生命的樂章,時而飛揚時而頓挫,或許我們都懂,卻很少人能夠真正的放下,人皆有夢,若能實踐會是完美的一生。

-------------------------------------------------------------------------------------------------------------------------------------------

Father And Son -官方資料

 

《2003坎城影展競賽片》
《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這是一個很小的家庭 - 只有一個父親和一個兒子,住在一棟老公寓的頂層閣樓裡。 父親才剛自軍中退伍,離開了他一直很喜歡的軍中。他之所以結束軍旅生涯並非他所願,而是被環境所迫使。過去他是軍人,現在已年屆不惑的他則變成了後備軍人。 很久以前,當他還是個航空軍校的學生時,他經歷了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的愛。那女孩後來成了他的妻子,還為他生了個兒子,當時他們兩人都只有二十歲。他妻子很年輕就死了,這場愛情最後所留下的就是他們兩人的共同最愛-他們的兒子。 兒子漸漸長大了,他也將踩著父親的腳步成為一名軍人。然而兒子的容貌卻不斷讓父親想到他那年輕早逝的妻子。他無法和兒子分開是因為那段至今仍然持續著的愛,這是他和他摯愛的妻子之間的唯一連結。父親無法想像沒有兒子的生活會變成怎樣?兒子也深刻地、無我地深愛著他的父親。這天倫和天職之間的至情與至愛的親密情感正在生活中試鍊著…。導演的話- 他們的愛幾乎有著如神話般的道德和尺度,不會在真實生活中發生。這是一則神話的化身。-亞歷山大蘇古諾夫(Alexander Sokurov) 

08012404.jpg 

【導演介紹】 蘇古諾夫以電影探索、追尋人生經驗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Alexander Sokurov)獨特的電影風格,被譽為同時具有光彩而詩意的影像、深邃而激烈的感情和飄忽的空間與時間感的電影風格。迄今拍攝過超過三十部長片、紀錄片和短片的蘇古諾夫,傾其一生以電影語言探索和追尋人生的根本經驗。 

蘇古諾夫在1978年拍攝了他的第一部電影【THE LONELY VOICE OF MAN】-這也是他在莫斯科電影學院的畢業作。但是,這部電影卻被他的學校、也被當時的蘇維埃政府拒絕了。同樣的,他在列寧格勒影片工作室所拍攝的多部電影也都被蘇維埃政府拒絕了。近十年,蘇古諾夫的電影在泛蘇聯國家是被禁止的,直到後來因為獲得俄國首席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wski)的支持,蘇古諾夫的電影才在1986年獲得解禁。 

蘇古諾夫居住在今年正好建城滿三百年的俄國古城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他於1951出生於西伯利亞,由於有個軍人父親的緣故,他的童年泰半在波蘭和土耳其斯坦度過。在學習電影之前,他曾在高爾基大學攻讀歷史。 蘇古諾夫近年可說是坎城影展的常客,每每作品總是令人驚豔不已。

 【演員介紹】父親,他的兒子,他的女友…
父親 /  安德烈 薛提寧(Andrej Shetinin)
莫斯科劇場名演員,成熟俊美,氣質不凡。他在【父子迷情】中飾演一位父兼母職的退役軍人,對兒子的呵護無微不至。他因環境所迫使,不得不結束了軍旅生涯。因為無法想像沒有兒子的生活,於是放棄外地待遇較好的工作,留在家中照顧他的最愛-兒子。他也因為兒子表示要離開家而黯然神傷。
 
08011506.jpg 

兒子 /  亞列希 尼穆斯赫夫(Alexei Nejmyshev)
俄羅斯最具潛力新人,因為演出處女作【父子迷情】而備受俄國影壇矚目。面貌姣好、氣宇軒昂的他是為導演蘇古諾夫所發掘。他飾演一位十分愛父親的兒子,因為愛到無法自拔,致使女友因忌妒而求去。他也因為愛得太深,加上對自己身世的好奇,而在感情路上備受崎嶇折磨。 

女友 /  瑪莉娜 莎蘇克希納(Marina Sasukhina)
她是夾在這對父子之間的女子,也是對這對父子之間的情感最敏感的人。她因無力挽回與男友的感情而毅然求去。片中她有兩場主戲,針針見血地直指男友感情上的弱點與盲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