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無三日晴,在中部算是例外,這兩天天氣還蠻不錯的,該活動活動筋骨了,稍微整理一下部落格。時間過得好快,過了春節假期轉眼間已是三月天了,我的逍遙日誌也停擺了好久,也很長的時間沒安排個像樣的遊程。其實偶爾和朋友聚聚感覺也很不錯,話說每次離開友人的住處時,賢伉儷出門一同揮別的美麗畫面,心中難免感慨又過了一年。過年後至今的工作量增加不少,空閒時間也莫名得被填滿,自己卻從不知在忙些什麼?平時雖沒刻意保養身體,生活也還算相當規律,縱然外觀或許多少可以努力維持,不致看起來太過老沉,但內在的器官年齡就不得而知了,只能用感覺來衡量,是否不同與以往。

「Bangkok Love Story 曼谷愛情故事」,一部很亞洲味的泰國電影,不再是只有鬼片才有機會出國表演,故事敘述一段殺手與警察淒美的虛構故事,兩人下場都頗為淒慘,最終有情人卻無法終其一生。先不論故事內容為何?因為中部並沒戲院上映這樣冷門的小片,但片中主角們泰文的溫柔語調,讓我聯想起一直以來對泰國人印象的轉變。 


「曼谷愛情故事」的預告片,主題曲弦律相當動聽 (背景音樂 playing..)

十幾歲時暑期打工的年紀,工廠裏有四個泰國人, 或許語言溝通有障礙,相處來時而有趣,但也容易有會錯意的衝突,或許人在異地,難免有情緒上的身不由己,必竟在當時可能還是非法勞工,不像現在外勞人數之多能相互照應,且才剛到台灣不久的他們,生活上還是需要本地人的協助,當時就被派遣來擔任這樣的任務,印象最深的是一向出賣勞力的他們,大部分都是打赤膊上工,但私下在男舍裏要換外褲時,卻都會準備一條沙龍更換褲裝,像在海水浴場就地使用大毛巾換泳裝一般,感覺對比相當強烈,在台灣的男生已穿著內褲大概也不會還須遮掩換外褲,粗獷又暗沉的皮膚,是我對泰國人的最初印象。多年過後第一次到曼谷工作及後來的玩樂,對泰國人的印象有很大的轉變,尤其是在不夜城的曼谷,華人後代或中泰混血感覺很多,而且皮膚也不再是想像中的黑,重點是大部分的人都很溫和,感覺和台灣的泰勞差距很大,當然和年少時的感受已是天壤之別。而泰國南部蘇美島一帶的人種,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個頭就矮一些,輪廓特別深但個個都有泰印混血的模樣,民風純樸並不像印度騙子特別多,至於有沒有像電影裏,這般永恆堅貞的情感?呵~ 可能只有電影情節才能看得到,或是問問台灣的泰國新娘 哈。比較怪的是電影裏的「石」在眼盲後就一直沒變老,而浪子「雲」卻成了個糟老頭也罷,剛重獲新生又立刻斷送生命,結局頗為淒慘,真不像陽光的泰國風情,此時心中浮現一幅美麗的南國風景,緩慢而慵懶的步調,忙碌的我們總是特別所嚮往。

080302002.jpg

二十歲忙玩樂,雖然超過二十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有時談到旅行玩樂還是難減興致,畢竟人生不就是這樣走一遭,最終還是會回到最初的原點,能在能力範圍內多看看這世界,是一生一定要做的事,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等到退休之後才考慮遊樂,太不切實際了點,縱使到時多金加上萬事皆備,體力和動力卻早已不是期待的那樣,心情更是不可能回到當時年紀的悸動。我深信不同年齡該有不同的玩法和體驗,錯過了再怎麼樣也回不去當下的時光,我們單純的思想隨年齡不斷的吸收大小事,最終腦子也變得更為複雜。古有明訓「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但也非飽食終日無所適事遊所好閒,偶爾奢侈一下又何妨,更何況旅行也不是一定要花大錢,有時也可以很克難,唯一的問題是年紀愈大,能承受的痛苦指數也愈低,就說是由奢入儉難。

080302001.JPG

這些年來也應驗了三十歲忙工作的說法,而立年之前,劣者總是不斷的開除老闆,嘗試各式各樣的工作,因為不確定自己的志向在哪裏,從學生時代就一臉盲然,選了不算有興趣的科系,一唸就是好多年,最終還是成了一條不歸路,在社會上一路跌跌撞撞尋找,一份心目中可能理想的工作,或許說喜歡或是理想都不太可能,但長期不排斥的工作至少還是有機會。現今除非自己當個生意好的跩老闆,不然多少還是得看別人的臉色,年齡到了合適的工作是愈有愈少。這幾天看著許多年輕的臉孔前來應徵工作,彷彿看到十年前的自己,該慶幸自己在更早的時間,佔據了公司的蘿蔔坑位,在學歷高高高的時代,中年的劣者再不努力,遲早走到淘汰的邊緣,還好平時有不斷的學習進步,電腦技能也不致於太差,溝通技巧也尚可和老闆的人際關係更是了得,( 噗~ 薑是老的辣,職場心機重當然也不是一天就能造就而成,要經過社會的磨練和一點的天賦 呵呵!)。有時看到不學無術的同齡老會計,每天忙著扒別人的不是,雖用長時間換取地位,(天天加班也罷,還把青春全奉獻給工作,永遠覺得公司虧欠的人),講話比誰都大聲,只可惜大部分的老闆眼睛還是雪亮的,效率不張是事實,只能說抱大腿的功夫可能還得多練練。 噗~

中年的春天,只有的是多愁善感的季節,不知是不是也有人和我一樣,看到某樣東西,就會想起某件事和有許多熟悉的臉孔,前幾天從抽屜拿出一個未拆封的對筆,這是當兵時期,很照顧我的學長,退伍前送的禮物 ,十幾年有了還不曾使用過,筆在紙上畫了好久才出墨,還以為已經寫不出來了,心想即使寫不出來,我應該也會保存這份禮物,當然也會如電影主角之一的雲一樣,把最美的記憶存放在心底,成為一生中珍貴的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