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兩個半小時的飛行到了另一個國度,在飛機上寫了開頭就沒時間再繼續,接著行程排滿幾天的白天和夜晚,也沒有太多的時間來做些除了工作以外的事。韓國大概是這些年來,出巡最多次數的國家,更甚「泰」好玩的國度,去韓國當然不太可能是旅遊,主要還是工作的一部分 (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大概每次都只停留首都漢城 (現在叫首爾),和東面釜山周遭的工業城市,其主要的建築和人文與我們相近,實在想不太起來,韓國有什麼特色或是好玩又有趣的知名地點?不過四月初的此時正是櫻花盛開的季節,滿街的白色櫻花如雪片般的佈滿這整座城市,離開仁川機場不遠處,就可以立刻感受到這樣的北國美景。  

08041201.jpg 08041202.jpg

雖然整個東北亞國家感覺其實都很相似,但文化上多少還是有些差距,當然首爾是個大城市,若是旅遊可參觀的地方也不少,必竟曾經主辦過國際奧運的城市,除了語言的障礙外,整體旅遊的便利度和城市的規都顯得相當完善,想到達附近的目的地,大都可以搭巴士由仁川國際機場出發。這次是出差的行程,本想趁夜晚抽個空閒前往首爾市中心,看看前陣子被大火燒毀,擁有六百多年的首爾古蹟「南大門」,這個曾經在幾年前有許多回憶的地方,現在成了什麼模樣?最終還是沒時間前往一探究竟。還記得幾年前的某個夜裏,途經被車水馬龍環繞的「南大門」,周邊夜景感覺相當不錯,試著用傻瓜相機拍下南大門的夜景,試拍了許久卻沒一張滿意的作品,而今,當時不成功的相片,如今景物可能已全不在,而人事也全非,只留下點滴的破碎記憶…。在劣者第一次前往韓國,就被南門市場裏的人蔘給吸引住 (南門市場就在南大門旁),至少長這麼大還沒看過這麼多種類和大小的「生」人蔘,一攤攤一根根的佈滿整個市場,價格也不算昂貴,完全打破我對人蔘高價值的印象,當然現在要買所謂官方的正官庒「天」蔘,150公克盒裝在機場要價326美元,「地」蔘也要178美元,還是相當的不便宜。

08041203.JPG

這次認識很多的韓國人外,有歐洲人和已長居在義大利的中國人,韓國女生向來主動,很多年前就見識過,連我已過中年的上司在當地都曾經非常受歡迎,可惜菜色似乎不對盤 呵呵。早餐是最有機會和同住在旅館的人們聊聊,必須說長時間到處飛行的人,特別的 open mind, 所以大多都比較好相處 ,因為出門在外,許多事就必須學會著將就,像食物及別人文化的接受度也相對較高。以往只要和內地人,談到兩岸總是難免緊張,必竟教育根深地箇難免各自堅持,能避免這樣的話題就儘量不提,但這次認識的,雖然從小是在內地長大,或許已長住於歐洲,無論是思想和行為都相當成熟,幾天的相處下來非常愉快。值得一提的是更厲害的駐容之術,完全看不出他長我個七八歲之多!  

08041205.JPG

韓國二十來歲的女生,是廠商年輕的接待人員之一,由東岸的小城市馬山第二次來到首爾,顯得非常興奮,她告訴我這是她第一次看到「漢江」非常的感動,這樣的心情,大概和劣者第一次登上長城,莫名的感動和興奮一般,或許漢江對韓國人來說有如長江黃河般一樣令人期待,漢江流過首爾在汝矣島附近,有一棟曾經是亞洲的第一高樓「63大廈」,金色的外表加上四周美麗的櫻花陪伴,是不是最高樓也不是那麼重要了,整體的景致此時值得一看。據說最近有部正在播出的韓劇,是在台灣許多知名地點取景,圓山飯店和台北101全部入鏡,這也讓台灣成了韓國女生最想去的地方。當然總高度508公尺的台北101大樓,超越了451公尺的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為國人贏得了「世界第一高樓」的美名,但在這瘋狂爭相成為世界第一的年代,韓國人也不會置之不理,很快的也有了世界第一高樓的計畫,或許就如有些高樓研究人員所說的,大樓不僅可以表現財力和技術,擁有世界第一就能代表脫離窮困而成為已開發國家之列,雖然有些可笑但卻是事實且正在進行中,下次有機會到首爾一遊的人,三四月是不錯的選擇,市區安國站的人行步道街有許多特別的店,算是韓國歷史較久的區域,而年輕人聚集的明洞,有相當多好吃的美食,梨泰院是深夜最熱鬧的去處 NIGHT CLUB很多(我去了很多次卻沒進去過半家),首爾塔也值得登高一賞全城的夜景,雖然沒台灣的夜景壯觀的美麗,但也別有風味。這次的行程在首爾西北的展館哪裏都沒去,只是憶及多年前的深度之旅,如今舊地重遊就順道留下一些記錄。 

08041204.JPG

附記:〔紐約時報的報導〕在這股充斥東亞與波斯灣地區的平地起高樓的熱潮中,南韓仁川與首都首爾正急起直追,目前已有多項摩天大樓建案規劃興建中,包括一項在首都首爾興建樓高九百七十五公尺、兩百二十層摩天大樓的計畫。此案若能順利開工與完成,屆時不但睥睨目前全球最高樓台北101的508公尺,甚至超越預定明年完工、樓高逾八百公尺的杜拜塔,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高樓。除了仁川與首爾,南韓南部大城釜山也打算憑藉經濟發展所累積的財富,興建兩幢超過一百層的摩天大樓。中東地區的摩天大樓除了即將完工的新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塔,麥加與杜哈也在大興土木蓋起高樓。此外,不少國際知名度不高的中國城市,如天津、廣州與溫州,也加入蓋摩天大樓的行列。專家指出,下一波湧現摩天大樓興建計畫的地區,可能是經濟起飛的印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